行业
服装
餐饮
家纺
家居
建材
美容
保健
茶叶
网络
酒店
鞋帽
新奇特
饰品
礼品
户外
酒水
教育
服务
环保
珠宝
汽车
干洗
零售
孕婴童
地方
北京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其他
人群
女性
白领
大学生
农民
80后
再创业
小本
无本创业
千元创业
万元创业
5万创业

渠道网>设备加盟>节能设备加盟>技术应用>应对水危机迫在眉睫 节水方法要科学

应对水危机迫在眉睫 节水方法要科学

2012年06月12日 13:48 来源:渠道网

能源重要,还是水资源重要?23日举行的欧洲绿色周“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和绿色经济论坛”认为,后者的重要性不亚于前者,20世纪一些曾因石油展开博弈,21世纪因水而发生争端并非不可能。

尽管同样重要,但相对于能源管理,水资源管理大大落后。与会导师认为,水资源管理与能源管理一样,都是一个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但需要坚定的决心和高明观念,还需要科学方法。

应对水危机迫在眉睫

随着国内外人口大幅增加,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国内外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论坛提供的资料显示,1900年,国内外人类活动的水消耗总量为6000亿立方米,2010年达到4.5万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将达5.5万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6.35万亿立方米。与此同时,环境污染使得安全的水资源不断减少,气候变化则导致降水变化无常,时有旱涝。

目前各省市内外六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安全水资源。如果这一局面持续恶化,到2025年半数人口将面临水资源危机,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四分之三。

节水潜力巨大

目前,国内外农业和农村生活用水占总用水量的67%,工业用水占11%,城市生活用水占22%。发达的这组数字分别为33%、35%、32%,发展中为70%、23%和7%。

非洲技术政策研究网执行主任凯文·乌拉马在论坛主旨讲话中说,上述三方面都有巨大的节水空间,在充分利用现有已开采淡水的前提下,通过节水,在2030年之前可以满足各省市内外60%的新增用水量。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环境管理处处长汉斯·罗根勃认为,利用现有技术就可实现大幅节水。他举例说,古巴平均每天生产蔗糖8000吨,以前生产每吨蔗糖耗水5立方米。联合国工发组织协助古巴改进技术后,耗水量降至0.8立方米,节水84%。

节水未必影响经济发展

通常人们认为,经济发展要消耗大量水资源,经济越发达,耗水越多。例如,目前美国每年人均淡水消耗量约1700吨,加拿大为1400多吨,这一数字在国内外名列前茅。不过,同样是发达的挪威,这一数字仅为400多吨,而瑞典和奥地利则只有300吨左右。

对此,乌拉马指出,水消耗量与经济发展程度并不直接相关,而与经济结构和消费习惯有关。他说,过去几十年的统计表明,除沙特阿拉伯等少数之外,国内外大多数单位GDP消耗的水量持续下降。他指出,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改变消费习惯,完全可以在节水的同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节水需要科学方法

与会导师指出,要将节水观念化为行动,不仅需要决心与热情,更需科学方法。

先要精打细算。欧洲环境署署长杰奎琳·麦格莱德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需先对水消耗进行全程监测,做到数据齐全,然后分析问题所在并对症下药,优化水资源使用流程。其次要使用经济手段,包括调节水价,收取水污染费等。第三,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例如在农业领域研发、普及高明的灌溉技术。第四,加强教育,提高公众对水资源挑战的认知度,并提高节水意识和技能。

与会导师还多次提及节水4R原则,即refuse,reduce,re-use,recycle四个英文单词的字母缩写,即拒浪费水、通过提效果率减少用水量、水资源再使用、水资源再循环。对于后两者的区别,导师形象地对记者说,洗澡水冲马桶属于再使用,洗澡水净化后再用于洗澡属于再循环。

3秒快速留言,设备赚钱项目量身定!

性别:
  • ·请给我推荐行业赚钱的项目。
  • ·有热门设备项目请联系我。
  • ·我没有开店经验,请推荐合适的设备项目。
  • ·我有开店经验,有设备好项目请联系我。
  • 私信交流防骚扰
  • 诚信品牌有优惠
  • 网上索票看展会
  • 火爆项目线下看
(责任编辑:gaojian)

上一篇:保温板帮助建筑冬季节能 下一篇:苏格兰可再生能源成功完成潮汐发电的测试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渠道声明 |  联系我们 |  投诉
Copyright © 2013 qudao.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渠道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